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聚焦“三服务” | 先锋引领 精准服务 市科技局当好创新“排头兵”

信息来源:网站集群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工作要求,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聚焦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推动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建设落到实处。

进企业、问需求、破难题,市科技局党组以党建为引领,以“三服务”活动为主要抓手,坚持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的标准,动员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营造“深入一线摸实情、集中精力破难题、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力打响“服务型机关”品牌。


一、深入调研,切实摸清企业底数


充分梳理全市17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由局党组成员带头,分成4个党员服务小锋队,开展走访服务,摸清、摸透每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的情况,了解他们在技术攻关、科技人才需求、海外工程师引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建立问题分类梳理机制,各小锋队及时梳理填写4类问题解决清单:一是能现场解决的,二是需带回来由本单位研究解决的,三是需带回来多部门会诊解决的,四是需市级以上层面协调研究解决的,做到实实在在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今年以来,已收集到难题32个,已当场解决问题15个。



党组书记陈金法带头走访企业 



市科技局党员服务小锋队了解企业需求



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党员服务小锋队在走访企业过程中,积极向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惠企政策,帮助并辅导企业落实好企业研发费按研发投入的175%税前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缴所得税等国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同时,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连日来,市科技局党员走进各镇、街道、东部新区等,会同税务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等单位多名专家对企业从产品研发规划到产品试生产各个环节进行了指导服务,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全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两个全覆盖。



组织开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业务培训



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为企业政策解读



三、政企联姻,攻克创新技术难题


发挥“党建+人才”优势,引领浙工大温岭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温岭研究院、浙大台州研究院温岭技术转移中心等高校组成多支党员科技人才队伍,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助推企业发展。一季度以来,已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收集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5项。如中国计量大学温岭流体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党员人才服务队伍在走访服务中杭水泵时,了解到该企业有意向研发一款市场需求很有前景的全新民用泵产品,但存在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经过多次对接,最终达成共同攻关“中杭离心再生泵”项目的合作意向,项目金额近200万元,已于4月9日完成签约。3月18日,浙大台州研究院邀请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家章玮副教授走进温岭神能科技,针对该企业永磁同步电机产品存在“永磁同步电机水泵的控制精度不够高、控制速度不够快”和“永磁同步电机水泵产品的稳定性不够好”的2个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提高永磁同步电机水泵的各项性能。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家章玮副教授服务温岭神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步,市科技局党组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查不足、补短板,建机制、促长效,着力推动“三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做到坚持送服务上门、送政策入企,脚踏实地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久久为功,助推温岭高质量赶超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温岭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zzgzw@126.com 【给各镇提案】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浙ICP备140048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