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温州村改社“第一枪”在鹿城打响!全市行政村数量将减少30%

信息来源:网站集群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

村规模小、数量多、布点散、实力弱,已经越来越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绊脚石。统计数据显示,温州村数占全省1/5多,其中近半数村的户籍人口1000人以下。

为顺应新时代发展,眼下,温州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通过规模化优化调整,全市行政村数量减少30%左右,实现“规模调优、资源整合、班子建强、服务提质、发展加速”的目标。

4月8日上午,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以户代表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前网村村改社区方案,打响全市村改社区“第一枪”。

1554761405191_5cabc6bd159bb8144ed51a28.jpeg

“以后就是居民了,也能享受到市民的待遇,养老、教育、医疗都一样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希望村改社区工作能尽早完成。”南汇街道前网村村民杨景奇在投票表决现场笑着说道。

据了解,南汇街道前网村是自3月11日温州全市启动村规调整工作以来,全市首个表决通过村改社区方案的行政村。撤销后的前网村,社会事务将归纳入龙源社区,原村集体经济仍由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涉及村民1673人。

据介绍,南汇街道全部9个行政村都列入此次村改社区计划,数量占了全区城中村近40%。在市区两级部署这项工作后,南汇街道前期做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宣传动员工作,让每位村民知晓政策,讲清利害关系,消除村民顾虑,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一直以来,村民担心村改社区是否会损害到他们的利益,南汇街道党工委委员任超超告诉记者,“撤村后,将继续保留经济合作社,以确保集体资产和群众利益不受影响。市里出台了“六不变三优先”政策,明确村民原来的利益不受损的基础上,还将可以享受低保、医疗、养老等市民待遇。村改社区不仅对村民来讲是有利的,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记者从前网村党支部书记金显国那了解到,此次前网村村改社区的工作村里都非常赞成,“原先村里有人担忧,但在街道的讲解下,他们知道了自己原来的利益是不变的,变成城市户口后,又能享受医疗养老教育方面权益,方便很多,大家对此都很期待,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悉,去年鹿城启动并完成了滨江街道黎二村、双屿街道瓯浦垟村的村改社区试点工作。今年以来,鹿城把做深做透前期工作摆在首位,地毯式排查风险隐患、全方位摸清工作底数,制定最优的调整方案,全力推进村规调整工作。其中,村改社区后,村民既能享受“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等“六个不变”以及“三个优先”政策,村集体经济和原村民权益均保持不变;还能享受更大范围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政策,以及社区居家养老、社会保障、安全防范等更加优化的城市社区公共配套服务,村改社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鹿城将着眼“规模调优、资源整合、班子建强、服务提质、发展加速”目标,以“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为基本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村规调整工作,力争实现城中村应撤尽撤、西片行政村数量减少30%以上。

【新闻+】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主要有哪几种类型?

这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并村建新村: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原则,综合考虑户籍(常住)人口、地理位置、历史渊源、产业特点、发展水平等因素,通过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以强带弱、以富带贫、产业发展、抱团发展等形式,科学合理推进并村工作。另一类是村改社区:主要以完成城中村改造的村为重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通过一村建一社区、多村建一社区、并入就近社区、融入社区等方式,稳妥有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这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实施范围“切一刀”,但不搞“一刀切”。

并村的范围是:对户籍人口少的行政村,以及地质灾害隐患严重村、移民村、人口大量外迁的“空心村”(如常住人口300人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后进村、历史渊源村,原则上要列入调整范围。对群众意愿强烈、有利发展的村,也可纳入调整范围。具体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对少数民族村、单个海岛村和重点历史文化村(列入国家和省名录的传统村落)等特殊村,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意见,经县(市、区)委研究同意,报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可以不纳入调整范围。

村改社区的范围是:以城中村改造的村为重点,凡集体土地已基本征收完毕,村庄已全部或者大部分完成拆迁,或近期已列入规划需整体征收土地和搬迁的,原则上要列入村改社区范围。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中如何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妥善安排使用?

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过程中,温州高度重视对村(社区)干部的安排,切实把村(社区)干部岗位安排好、利益保障好、作用发挥好。为此,温州通过建立新村(社区)党组织、新村(社区)融合发展中心、新村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新村社务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共青团、妇联等配套组织,让原村(社区)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进入这些组织,继续为村(社区)工作。明确规定,在过渡期,村(社区)干部考核合格的,现有的相关待遇保持不变。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过程中如何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害?

这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村民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为此,温州制订了“六不变三优先”政策。“六不变”,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帮扶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三优先”,即农村扶持项目资金优先考虑;农民建房用地指标优先安排;新村(社区)规划优先制定。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过程中如何确保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受影响?

这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温州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采取直接完全融合、协商并社融合、留社逐步融合等方式进行处置,具体由各村根据实际确定。撤村后,可保留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可注销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具体由各村根据实际确定。这样从制度上最大程度尊重大多数村民(社员)的意愿,确保了村集体“三资”和群众利益不受影响。


主办单位:中共温岭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zzgzw@126.com 【给各镇提案】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浙ICP备140048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