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关注 | 这场乡村治理全国性会议上,温岭作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网站集群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在全国确定了115个县(市、区)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温岭名列其中

12月24日-25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部分省农业农村厅和部分试点基层单位到会发言介绍经验,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阮积庆作了《创新“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 强化党在乡村治理中的全面全程领导》的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和强化党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市73个行政村试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通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纵深下沉,推动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纵深下沉,较好实现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过程加强,提升了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合理设置网格,织密组织体系

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区域,按照“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模式,同步成立网格支部,选优配强团队力量,制定“网格任务+成员职责”两张清单,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各类乡土人才共同参与的治理新格局。

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运行体系

每名网格员结对联系若干农户,实行联户包干;建立网格议事厅,组织村民开展民主恳谈,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网格延伸,实行办事代跑。

落实配套措施,做强保障体系

全面落实党员队伍“提质争优”,建强支部堡垒引领基层治理;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开展多方面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专业化服务水平;开发网格治理信息化系统,实行服务积分管理,强化评价激励。


主办单位:中共温岭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地址:温岭市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zzgzw@126.com 【给各镇提案】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浙ICP备14004828号